top of page
9c853985ec94a1f4d0b08a5140c53a4.jpg

青年反馈

​那些来过中南屋的青年们怎么说?

 

我作为参加过中南屋项目的学生,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篇文章产出的流程。其中包含着我们三周线上调研以及一周的线下调研,文章内容完完全全出自我们的所见所闻,比较依赖我们的独立思考。老师甚至在文章编写过程仅给予指导,其余内容均需要我们筛选整理。我在中南屋项目期间不仅仅是产出了一篇文章,更多的是学习了技能和胆识,开阔了视野。

                           Siyu - 深圳某中学高三 - 新疆项目

 

这是我参与的第⼀个公益项⽬。想到我们做的⽹站将来可能带来⼀些影响,会帮助到⼀些⼈,还是很值得⾼兴的。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愿意参与更多公益活动。我也是通过这个项⽬对⻢赛这个地⽅有了更多的了解,能从图⽚⾥感受到那⾥的⼈们的朴实和美丽的⻛景,对他们的⽂化也有了⼀定的了解。其次在这次项⽬中我⼜巩固和练习了⼀些Git,HTML, CSS, JavaScript的知识,这对以后的学习也很有帮助。同时我还了解了如何协作⼀个⽹上项⽬,了解了阿⾥云这样的⽹站,在以后的实习与⼯作中可能会⽤到。整体看来这还是⾮常有意义的⼀次体验。

王同学 ‒ 帕森斯设计学院 ‒ 线上网站搭建项目

 

感觉这次切实地体验了⼀把调研的感觉,⽐之前想象中的要更复杂但也更有趣。收获最⼤的是发现写⽂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开始写然后坚持写下去也能写出⼀篇还不错的⽂章。此外这次项⽬还认识了特别棒的⽼师和很多超级有趣的同学,也是特别⼤的收获。

朱同学 - 上海某⺠办学校 -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这次项目我收获最大的是实地调研的经验,老师们的帮助恰到好处,给予了我足够大自己探索的空间,同时又在需要时提供适当的帮助。

林同学 - 上海某中学11年级-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其实在刚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完全不会想到会收获那么⼤,但是越临近项目结束越觉得这次体验“物超所值”。学术上来讲我更知道怎样调研怎样查找资料怎样写⽂章了。但更多的可能是有踏出⾃⼰的舒适圈。我其实很喜欢social但是⼜会有点社恐,所以这⼀期能碰到那么多超级nice的⼈真的很开⼼。还有就是每次座谈会上⼤家提问,就觉得⼤家都很厉害真的很希望能和他们⼀样思路清晰并且还敢于表达。

邱同学 - 美国 Westover school - 国际商贸可持续发展项目

 

作为团里最大的(比老师年龄还大),努力去融入集体了。很开心能与村民们聊天,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很开心认识了各位老师,从他们身上见识到了有志向的年轻人在做的事,很开心认识了各位刚成年甚至未成年的学生,吸取了满满的能量。

袁同学 - 在职-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我非常享受和小伙伴、中南屋老师一起实地调研的充实两天。最开始,我们可能觉得两天可能会让一切都有一些仓促,但实际上纯粹的两天让切实了解公益组织现状和挑战、学会采访、深度调研成为了可能。除了老师给予的非常中肯且超级有效的采访小技巧之外,也给了我们很多撰写报告的逻辑、想法,一起合作的小伙伴许多年纪都并不大,有一些伙伴并没有接触过这类调研,但是对于陌生的事物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超越,这一点让我非常激动,我也意识到很多东西值得也需要尝试、超越。收获的话除了调研方面的,我也借此机会走访了非常多感兴趣的公益组织,一者是看到了有那么多努力在为祖国全面平衡发展而贡献出自己力量的人们,齐聚一堂,大家聊到了对于未来的一些畅想,这让我很感动也很激动。另一方面,也能在交谈之中意识到当下公益事业在国内所处的现状,更坚定了我未来的方向。

曹同学 - 广州某大学大四 - 深圳公益组织研究项目

 

1. 沟通能力 现在真的可以随便找一个人聊上一小时

2. 团队协作能力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共同打造出一个这么有凝聚力的团队真的很不容易

3. 写作能力 到今天还在改文章

4. 好多微信好友 好多现实的朋友

5. 喀什真的很好玩

6. 因为天天熬夜在没有每天锻炼的情况下掉了两斤肉

7. 自理能力 在每天困得半死的情况下洗衣服整理房间记旅行日记,把自己都感动到了

8. 一段美好的回忆 一个精彩的故事 一次人生路上的相遇和告别

程同学 - 南京某外国语中学 - 新疆项目

 

收货了很多知识和友情,也在内心播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很感谢中南屋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终生难忘。

许同学 - 上海某中学10年级 - 国际商贸项目

这是一次难得的沉浸式体验。

跟完全陌生的人合作一个项目,不说结果如何,在这过程中,了解到一些知识,学习调研和写文章的思路,认识一群性格迥异的人,都是此次的收获。

这次项目也暴露出自己很多不足- 不够针对性和精炼的提问;有时自己都意识到的逻辑漏洞,但没深入琢磨;拉垮的文字表达水平😅

Anyway,告别项目之后的24小时还是有点空虚的,感觉失去了生活的焦点。虽然现在缓过来很开心每天能睡饱觉,不用想选题问问题,但是调研经历以后还希望继续尝试,做更好地观察者和倾听者。

小张- 武汉在职 -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作为极少出门社交的人来说,短短几天能融入进去并认识了这么多好伙伴真的万分感动🥲

这个项目不仅仅是让我们完成调研的任务,而是它真的想要教会我们怎样做公益,做调研,真的走心了。中南屋给了我这个暑假最累但最快乐的六天半,呜呜,请让我再去一次!

虞同学 - 北京某中学高二 -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参加本次项⽬我不仅在环境保护⽅⾯学到了很多东西,为我未来想要就读的专业了解了很多背景知识,同时我也学会了很多调研知识,像是如何做街头采访,如何做好案头调研,如何写出⼀份⾼质量的调研报告。这次项⽬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快乐,认识到了很多新朋友,从陌⽣到⼀步步熟悉,这种感受真的很好。也要特别谢谢这次项⽬的带队⽼师们,你们对我们真的⽆微不⾄的照顾。

游同学 ‒ 美⾼ TheFrederickGunnSchool - 水净化项目

 

中南屋的项目并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完美的体验,但是它非常努力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教会学生尊重基本事实,做有逻辑的判断;至于得出什么结论,那是前面独立思考的过程自动带来的结果。

Kang,深圳某升学顾问,学生参加新疆项目

 

这次的新疆调研项目虽然只有短短七天,但是每一天都格外充实,收获满满。在实地调研中,我和队友采访了社工站的工作人员、产业园的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大巴扎的商铺老板、村长爷爷、当地的同龄青少年......和他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更加真实的新疆,深度接触也打破了我之前的很多偏见,我也被一个个故事打动。尽管调研常常充满着不确定性,晚上不断改文章让我每天熬夜到很晚,但是也正是这样充满挑战的七天让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除了调研,我也更加明白公益真正的意义。公益并非形式主义,而是细水长流的。同时,公益行动无论大小,最重要的是坚持利他性质的行动目标,找到公益对象真正的需求,盲目地帮助只会适得其反。或许我们的想法十分理想主义,但是要去将其实现却需要现实地一步步策划实施。

叶同学 - 上海某中学10年级 - 新疆项目

 

我觉得这个项⽬让我最⼤的收获就是了解到了负责任旅⾏这样的公益⽅式。另外还学到了bootstrap,以前对bootstrap了解得不多。我觉得⽐较符合我的预期,⼤家⼀起把⻚⾯搭起来挺有意思的。队友也给了我照顾和⽀持,有合适的线上项⽬还会再来的。

沈同学 ‒ 北京某⼤学 ‒ 线上网站搭建项目

 

这次⾏程让我觉得商业世界真的很有趣,以后会继续研究商科!

很⾼兴认识了很多商界⼤佬,并且从中获得了⼀些真实的商业景象的信息。锻炼了⼩组合作以及写作能⼒,能够让学到的知识有所发挥,认识了良师益友。

印象最深的就是特地从诸暨过来和我们座谈的宣⽼板。他在塞尔维亚做了20年边境贸易,还在当地建了⼯⼚。为了询问⼀些关于疫情和汇率的问题,我们后来⼜和他打了好⼏次电话,交流了很多。真的⾮常感谢他,他⼈实在是太好了。

⻩同学 - ⼴州某英语实验学校 - 国际商贸可持续发展项目

 

参加项目回到上海后,惊奇地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改变:

变得更喜欢关注国际上的新闻而不是八卦娱乐;

变得更想成为一名Global Citizen,and become more sympathy and empathy;

抛去偏见与冷漠,留下的是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

叶同学 - 上海某中学10年级 - 新疆项目

 

中南屋项目质量虽然优良,但是太累了……也许不会轻易推荐朋友参加。

陈同学 - 澳洲某大学大一 - 云南动物保护项目

 

感觉收获非常大!最后我们以黑板报的形式向大家宣传和筹集资金,我也发送了朋友圈和QQ动态,反应更不错,有非常多的人会主动转发和自发的捐款,这让我感觉到,虽然这个活动是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筹集资金,我们对流浪猫狗的帮助还在继续!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宣传相关知识和筹集资金!

周同学 - 苏州某中学高一 - 流浪猫狗项目

 

首先是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疆吧。父母一直叮嘱我南疆不安全,要远离内地的维吾尔人。但是到了喀什才发现,这里的人是那么淳朴,热情,真诚,愿意和作为陌生人的我们敞开心扉。从新疆回来以后我的采访欲望特别强烈哈哈哈哈。看到烤肉店小弟,网约车司机,都想和他们聊一聊(虽然有被婉拒过)。平时和别人沟通也更顺畅了~总之非常喜欢这个项目!希望明年会到新疆做义工旅行。

翁同学 - 10年级 - 新疆项目

 

消除了我对新疆的固有印象和偏见。同时我也掌握了调研的方法,比如信息交叉验证,中英文交叉,百度谷歌不同的搜索引擎交叉,不同类型的人走访询问交叉。这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多的帮助,也开阔了我的国际视野。

王同学 - UC大一 - 新疆项目

 

很高兴认识了很多商业大佬,并且从中获得了一些真实的商业景象的信息,锻炼了小组合作以及写作能力,能够让学到的知识有所发挥,认识了良师益友。

黄同学 - 广州某中学高二 - 国际商贸项目

 

在和中南屋一起探索非洲学习障碍儿童现状的这段时间里,我收获了不同层面的成长和经验。

首先,在中南屋的录播课让我对公益的概念有了新的认知。的确我们不能带 着“我以为你需要的”的心态去帮助他人,反之,真正的深入调研,理解被关注群体的真正需求是作为专业公益人的基本素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给他人带来可持 续的帮助才是我未来真正需要前进于努力的方向。老师的如何写一篇好文章的课堂,让我了解如何写一则引人入胜的故事。在这系列的课堂里,我真正以一个笔者的心态来对待作品一样看待文章,而不是往日如看公众号的普通读者一般。

在写作方面,中南屋课程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lucy老师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意思是我写的每一句话我都要为他负责,因此我需要做许多的交叉论证来验证参考文献的权威性。这和我往日对待文章是不同的,往日只要是和我的观点相符的证据,我都会一一采用便无后话。但如今,我不光会从参考来源入手,我还会测试它的年代,网站观点等来保证我的每个论点都值得推敲。

这次项目中必不可少的是团队的力量。作为学习障碍小组的组长,第一次担任中南屋研究项目的leader必然是紧张的。在这次过程中,我第一次学会了主动和 组员们商议会议时间,修改内容和任务分配的工作。

此次项目更是改变了我对周遭的认知。在渐渐揭开非洲学习障碍儿童生活面临的挑战后,虽对于他们的困境感受到了无力感,但我渐渐感恩生活的美满于可贵,也真心对穿行在需要帮助群体的组织们感到敬佩。或许在这个大的世界里,小小的我也可以努力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在社会中发光发热,就像我敬佩的两位母亲,也兼校长的Nancy Munyi 和 Phyllis Munyi那 样。在最后的最后,我也要衷心感谢我的指导老师Lucy和助教Emi老师,是你们耐心的修改和细心的教导让我收获上文所有经验。

邵同学 - 上海某中学11年级 - 线上妇女儿童NGO研究项目

在调研项⽬当中,通过对调研对象的采访或者实地了解,学习怎样整合调研资料,怎样以⼤局观进⾏⼀个可持续性的思考,怎样把信息分模块化,再将模块化的信息表达出来,让更多不了解项⽬的⼈⺠群众对于⼀个问题的思考和期待。收获更多的其实还是调研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学习,和遇到了⼀群很有趣很难得的伙伴。

李同学 ‒ 北京某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 - 水净化项目

 

在⼀天⼜⼀天的学习中,我渐渐学会了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机会是要自己去争取的,机会也是留给有准备的⼈的!在村委会所休息的时候利⽤好⾝边的调研对象—村⻓,来更深⼊地了解尘肺病的现状。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些不习惯,但是当我渐渐的利用好这些碎⽚化的时间时,我发现我学会了怎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

董同学 - 杭州某外国语学校 - 尘肺病项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