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ntitled.png

创始人故事

黄泓翔.png

中南屋创始人

黄泓翔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士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发展硕士

哥大国际发展全球大使

上海市浦东环保公益大使

英国国际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特约顾问

福布斯中国“30under30”精英榜成员

《朗读者》嘉宾

CCTV 纪录片《中国人在非洲》第一集主角

《国家地理》人物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小李子)作为制片人、奥斯卡入围纪录片《象牙游戏》主角之一

被联合国和平大使珍古道尔称为“我的英雄”

大家好,这里是和你一起在全世界做调研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中南屋,我是黄泓翔。

在这里,我想和你讲讲中南屋的故事,分享“我们从哪里来”,更想聊聊“接下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image.png
​初心:2011 - 2013

2011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发展专业求学。在那里,一直感兴趣公益却不甚了解的我,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国际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对“什么是真正的公益”、“怎么做公益”有了崭新的认知:

 

——“每天醒来想着如何消除世界贫困”的同班同学布莱恩告诉我:“无论是动物保护还是消除贫困,都是专业的工作,并非有好心就能做。反过来,因为都是专业工作,是有工资的,工资也不低。”

image.png

▲和哥大的同学们在一起。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太多太多

于是,我意识到并非要“先赚钱再做公益”,而是可以追求一条“既能有体面收入、又在帮助世界变好”的道路,也知道了“用商业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概念;

——“今天在纽约后天在莫桑比克”的格兰教授告诉我:“不要一想到公益、想到非洲就想到去做志愿者,应该先去做调研。只有深入研究了一个地方,了解了当地情况,才有可能对当地带去帮助。”

于是,我开始学习怎么去调研国际可持续发展话题。我先去了南美,后面又去了非洲,逐渐成为了国际可持续发展组织的研究员和项目工作者。

在这些地方,我逐渐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环境与社会问题,需要更多中国青年去了解和一起解决;回到国内做分享时,我又看到了,其实有很多青年人都对这些话题感兴趣,并想参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只是不知道怎么入门——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image.png

▲在南美加拉帕戈斯群岛调研

image.png
开始探索:2014 - 2016

2014年4月,中南屋在肯尼亚成立。

 

从任何意义上来讲,中南屋最开始就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屋子。然而,它却希望成为一个“帮助青年人走出去、了解和参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以及一个“我们与世界进行对话”的空间。

 

中南屋希望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帮助更多的青年人走出去,架起中国人与外界对话和沟通的桥梁,减少双方之间的误解和偏见。

founding story.jpg

▲成立伊始,“中南屋”里除了理想,一无所有

 

这样的平台和空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它应该如何运作?又该如何养活团队成员?谁也不知道。于是,这两年间,中南屋的伙伴们一起做了很多探索:

 

2014年,中南屋与肯尼亚的中资企业合作,帮助对方策划并开展了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培训肯尼亚青年人的职业技能,并举办了一次“职业技能挑战赛”——央视纪录片《中国人在非洲》记录了这一段中南屋“帮助企业融入非洲”的尝试。

▲举办肯尼亚职业技能挑战赛

2015年,中南屋前往坦桑尼亚,帮助中国太阳能企业调研坦桑尼亚太阳能发电的前景。类似的,当年我们还开展过“肯尼亚房地产行业研究”、“肯尼亚出口小龙虾研究”等,希望探索为驻非企业提供商业咨询的可能性。

image.png

▲与刚果金矮人族在一起

 

2015年至2016年,为了维持中南屋的房租,我自己为国际组织疯狂打工,在刚果金、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地的森林、田野、矿山开展了大量调研。尽管其中有些地区当时仍处于战乱阶段,但是谁又能抵住“十天工资可以付肯尼亚一个月房租”的诱惑呢?

尽管如此,在许多伙伴的帮助下,肯尼亚这间名为China House的屋子充满了朝气活力,也总是中外宾客满门,已经成为了刚到此地的许多青年人了解当地、广交当地朋友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有不知道具体门牌号的客人到了这个小区,甚至只要问“那个有很多人来的房子”,保安便会指到我们这里。

image.png

▲彼时的中南屋别的没有,热闹是真热闹

草创阶段,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模式都没有走通,很多事情都没有尽如人意。在交不起房租的同时,不成熟的我也遇到许多管理上的问题,犯过许多的失误,走过许多的弯路。

那时,我们仿佛是一艘小小的帆船,不小心被推入了璀璨的星河,便一路顺着时代和光流淌,舞蹈在一个又一个的涟漪上,开始了一段精彩而莫测的旅程。

我们并不确切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并不确切地知道自己将走向哪里,并不确切地知道前面的大海是波涛汹涌还是慈祥平和。

image.png

▲话虽如此,但肯尼亚的确有足够璀璨的星河

image.png
 找到道路:2016 - 2019
image.png

▲这是我们最早的一名“学生”。出于对于海外中企的关注,她当时在肯尼亚劳工部做“特别助理”

随着更多的摸索与机遇,中南屋逐渐在2016年找到了适合自己、适合当下的生存发展模式,也有了可以支付微薄薪资的全职小团队。

 

此时,青年教育项目成为了中南屋经济收入的主体。我们在全世界寻找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组织,与他们合作并打磨出PBL项目制学习机会,招募青年学生参与并学习。

在这个模式中,当地社区和本地公益组织获益,青年学生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有助于升学、职业发展的技能与经验,中南屋则作为一家社会企业实现盈利、自我造血。

 

在这数年间,我们指导了数百名青年人在非洲、南美、东南亚开展国际调研,并落地力所能及的公益实践;而今天,这些青年中的一部分,正在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在野生动物保护、气候变化、女性赋能、儿童教育等领域的一线工作。

依托于这些青年人,依托于与本地组织合作,这三年是中南屋发光的三年。接下来这组图片,每一张的背后都是一个让我们骄傲的故事:

▲在肯尼亚,我们建立了第一个由中国人资助的反女性割礼救助中心

印尼救助中心小屋_国旗logo1_210929.jpg

▲在印尼,我们搭建了一个野生动物救援基地,让中国国旗首次出现在了这个雨林深处的地方

▲在肯尼亚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我们为数百户人家安装了“防兽灯”,减少了狮子袭击牧民牛羊的人兽冲突

▲在肯尼亚,我们举办了“野生动物保护彩色跑”,有数百名中国人和本地人参加,可能是肯尼亚最大规模的一次由中国人举办的动物保护倡导活动

与大象行走_edited.jpg

▲在坦桑尼亚,我们协助中国使馆举办了“与大象行走”公益徒步,活动有数百名中国人、本地人、外国人参加,连不少国家的外国使节也为活动叫好

image.png

▲在南非,我们举办了“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合作论坛”,时任中国驻南非大使(左5)发言并为我们点赞

image.png

▲还是在南非,我们促成了非洲第一次华人对穿山甲保护的捐赠,总部华盛顿的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为此专门发文报道

image.png

▲中南屋成立5周年之际,我们出版了第一本书《遇见非洲,理解世界》

image.png

▲成立以来,我们受邀在海内外高校、论坛进行了上百场演讲

▲在纪录片《象牙游戏》中的卧底照片

这个时期,纪录片《象牙游戏》的出品、入围奥斯卡,以及随之而来的《朗读者》等节目,也让我们获得了许多谬赞。

 

相信大多数今天的读者,都是在这个阶段了解了中南屋,并与我们一路走到今天。

image.png
困难三年:2020 - 2022

不得不承认,中南屋这条“前无古人”的路,实在是困难重重。

 

2019年底,当我们正准备在缅甸开设第一个东南亚办公室、与当地中资企业与公益组织深入合作时,新冠疫情爆发了。

 

于是,我们所有的国际交流活动只能戛然而止。变成了一个不再能“与大家一起走出去”的中南屋,我们一度感觉有些迷失。

 

为了继续生存,中南屋紧急调整,将在亚非拉地区开设项目制学习的思路应用于国内,关注国内的环境与动物、弱势群体等话题,并开展公益实践。

 

疫情三年,中南屋的伙伴们在国内建立起了数个公益项目基地,为不同公益项目累计筹得了超过50万元的资金。

image.png

▲我们的国内项目地图。后来,我们又开发了更多项目

虽然谈不上给当地带去多么大的贡献,但是,一户户获得了治病资金、生活有了些许改善的困境家庭,一个个获得成长的青年学生,都见证着我们小小的努力。

话虽如此,即便是改成做国内活动,疫情和出行的不便还是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困难;另外,同样在这几年,我们也数次感受到了“恶意竞争”“造谣诽谤”。虽然事后想起来也不过笑谈,置身事中却也耗费心力。

 

这其中,说完全没有想过放弃,我自己都不信。只是想着想着,就过来了,到今天了。

 

一路都在风雨飘扬中成长的中南屋,居然也九岁了。

▲依旧有很多青年人,在和我们一起出发

image.png
新的旅途:2023

终终终于,疫情三年过去了。中南屋将继续回归海外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在这里,想跟大家聊聊一些变化与动向:

 

1. 国际活动重启 

 

除了继续运营和资助海外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基地,我们也将重启肯尼亚、柬埔寨、泰国等地的国际调研项目,还新增了美国项目——去美国原住民社区,调研当地现状与挑战。接下来,我们还会探索更多的社会话题和目的地。
 

除了传统的海外调研项目,我们今年也会重启一些义工旅行、深度体验营等,希望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走出去”方式。

 

在未来的三年,我们希望能继续搭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基地,帮助缓解当地的社会和发展问题。

2. “一带一路NGO数据库”开始试运营 

九年来,有无数中国出海企业跟我们说过类似的事情:希望能更了解在世界各地的本地NGO、学习如何与他们打交道;也有无数想做国际公益项目的组织与个人找过我们,咨询潜在国际合作伙伴的信息。

 

为此,从2022年开始,中南屋的伙伴们搜集整理了三十余个国家上千个NGO的信息,搭建了一个“一带一路NGO数据库”,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使用。这个数据库目前已经在我们的网站上线,大家可以直接在目录中看到,搜索你了解的NGO信息!

未来,通过大量调研与国际交流机会,我们也将继续完善数据库,并更新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NGO数据。

同时,我们也面向中国企业和其他有兴趣的组织与个人,推出了针对一带一路国家NGO的调研、沟通等服务,欢迎大家来和我们聊一聊相关合作。

▲一带一路NGO数据库部分内容

 

3. 邀请你的加入 

 

最后是常规的招募环节(是的,我们总是在缺人):你是否也希望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你是否也关心动物保护、性别平等、教育公平、传统文化传承等可持续发展话题?你是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世界变得更好?

重归世界的中南屋将有许多新的探索,也将有许多新的参与形式。在此,我们也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以全职/兼职/实习/志愿者等方式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开始see the world and make it better的新旅程。

 

更多招募信息,请大家查看网站“加入我们”页面,或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查看相关信息~

 

最后,在新的一年,中南屋将依旧不忘初心,希望能和更多的中国青年一起,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去用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好一点点。

We would fail and fail and fail again, until we make i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