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野保”是关注动物的事,为什么要大费周折与“人”的问题联系起来?

Updated: Dec 20, 2021



Now more than ever, wildlife conservation is inextricably linked with thelivelihoods of local communities.

(如今,野生动物保护与当地社区生计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

——奥佩杰塔保护区



这是写在奥佩杰塔官网上的一句话,也是奥佩杰塔保护区正在践行的野保尝试。

奥佩杰塔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一家位于肯尼亚中部Laikipia县的一个私人非盈利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360平方公里,以拥有“世界上最后的北方白犀牛”和“甜水黑猩猩庇护所”而闻名。作为非洲仅有的两个入选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单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奥佩杰塔在当地极具声誉,在旅游、野保和社区项目的运营上都极为成功。

行车驶入奥佩杰塔保护区,入口处的墙壁上,社区项目的海报与野生动物的海报同时被张贴在醒目的位置。


仿佛某种理念的彰显——在奥佩杰塔,社区建设是和野生动物保护同等重要的事情。


这或许与大众认知中的“野保”有所出入。


“野保”是关注动物的事业,为什么要大费周章与“人”的问题联系起来?


▲ 奥佩杰塔保护区入口的海报墙



//没有社区,保护区将无法立足//

问题的答案,或许要从奥佩杰塔的建立谈起。


一九八八年,伦敦公司Lonrho将他们在肯尼亚中部Laikipia地区的牛场改建成了荒野中第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作为黑犀牛及其他动物的避难所,成为今天奥佩杰塔的雏形。“奥佩杰塔”在当地语言中代表火的祝福,象征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热情如火的生活。


随处可见的斑马、高贵的长颈鹿、憨态可掬的犀牛以及其它无数千奇百怪的动物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共同组成了整个奥佩杰塔。


▲ 夕阳下的奥佩杰塔保护区


但共享一片草原的人和动物之间其实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水源和用地的争夺是其中的主要矛盾之一。


奥佩杰塔在成立之初,为了缓解人兽冲突,曾在河西侧设立电子围栏,防止动物袭击村庄。但随着西南与东南部的村庄以及聚集在北部的游牧民族不断扩大,野生动物的迁徙路线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人类的城镇和农田。


野生动物打破围栏,破坏庄稼和袭击牛羊的事件日益增多,人兽矛盾愈发激烈。


“我们从2012年开始做社区项目,从那时起我们意识到了社区的重要性。没有社区,保护区将无法立足。同时,与社区保持良好的关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野生动物的安全。”奥佩杰塔社区项目负责人Steve在解释奥佩杰塔设立社区项目的初衷时这样讲到。 奥佩杰塔从2012年宣布成立社区部门并成功实施第一个社区计划至今,已建立了数十个社区项目,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些社区项目为保护区周边的18个社区提供了教育、医疗、能源等多种资源,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据奥佩杰塔的工作人员介绍,保护区现有的700多名员工中,超过60%都来自于周边社区。



//“炉火计划”是社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炉灶计划”是奥佩杰塔众多社区项目中的一个。社区居民原本使用明火来做饭,容易造成能源的浪费、危害居民健康,且易发生火灾。在一家德国企业的帮助下,奥佩杰塔决定向社区推行炉灶来代替明火。项目负责人希拉里表示,保护区向社区提供的炉灶成本近40美元,但保护区仅象征性地向居民收取3.5美元的费用。如今,这种高效安全的炉灶已在6个社区中得到普及。


希拉里表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在所有18个社区中推广这种高效炉灶,让更多的人能安全用火。这一方面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另一方面也能避免社区居民和野生动物遭遇意外的火灾。


▲ Gilbert和他的炉灶


Gilbert是“炉灶计划”中的重要参与者。1999年,他从大学辍学回到家乡。他用了整整五年时间寻找最适合制作黏土的配方——三种不同的泥土,配上水泥和沙子。他精湛的手艺得到了周围人们的认可。


当奥佩杰塔开始在社区中寻找炉灶供应商时,他第一时间提出合作申请并很快加入。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加入“炉灶计划”时,Gilbert说:“因为我非常热爱我所生活的地方。我热爱动物、热爱环境,热爱我们的社区。这个计划可以保护环境,团结我们的社区,这让我觉得非常快乐。”


“炉灶计划”仅仅是奥佩杰塔保护区在社区发展中投入努力的一个缩影。除能源项目外,奥佩杰塔还在教育、健康、以及水资源等众多领域开展了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社区居民开始有了野保意识//

奥佩杰塔于2015年启动了保护性农业、雨水收集等项目,通过温室种植和滴灌减少河流取水;与政府合作推行移动诊所服务、为医院与诊所提供必要的药物支持、向社区健康工人中心提供带有运输装置的自行车。



保护区还帮助学校建立储水设施、厨房、教室、宿舍、计算机和科学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并在不同学校设立奖学金与补助金。截止目前,已有36所学校中的9,000多名学生从此项目中受益。


来自桑布鲁部落的高中生George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在保护区设立的补助金项目支持下,他已经顺利地从当地的高中毕业。同时,他也表达了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律师,回馈社区的心愿。


社区同样也在以特有的方式回馈着保护区——坐落于保护区外围的社区形成了一圈天然的保护屏障,对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起到了很好的隔离与保护作用。

保护区负责人理查德表示:“在社区发展项目启动之后,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开始有了更强的野保意识,并积极参与到了我们的野保活动之中。除了工作人员,当地的社区居民也会在第一时间向我们提供他们所目击到的可疑盗猎者的信息,这在很大程度地支持了我们的反盗猎活动。”



//从“冲突”到“共生”//

2018年1月,三名盗猎者闯入奥佩杰塔犀牛保护区,企图杀害犀牛。由于盗猎者们拒绝投降,护卫队被迫向他们开火。对于此事,护卫队队长Simon表示:“为了丰厚的利润,一些当地人会向盗猎者提供信息,更有甚者会混入奥佩杰塔的员工队伍中,伺机帮助盗猎者。我们痛恨这些人,因此社区的帮助是必要的。社区提供的信息会帮助我们分辨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坏人。”


如今,奥佩杰塔保护区与社区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良性的互动。一方面,社区成员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拥有了更高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保护区也获得了来自社区的帮助与支持,在赢得与社区之间和谐“邻里关系”的同时,也收获了源源不断投身野保事业的新鲜力量。


▲ 奥佩杰塔保护区内的桑布鲁社区


在保护区与社区的良好互动中,曾经困扰保护区的人兽冲突问题也得到了缓解。社区不再轻易杀害侵犯农田或是狩猎牛群的野兽,而是会选择及时联络保护区妥善处理。


不仅如此,社区还曾帮助保护区抵御南下游牧民族的过度放牧,避免了对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产生影响。


因为要保护动物,所以必须要先保障社区的发展。只有当社区得到充分发展,人们才会有更多的意愿和投入去保护动物——这是奥佩杰塔开展社区项目的初衷。


从保护动物出发,到关注人,最终再回归到动物上。这看似独特的野保尝试背后,是奥佩杰塔对野保、人与自然三者关系的深刻理解与思考。

当然,奥佩杰塔社区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坦言,保护区的社区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即便是奥佩杰塔将保护区已经将全年收入的55%都用在社区建设上,但仍有许多居民认为保护区做的还不够。


“一些居民认为保护区为他们提供帮助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还想要更多。每当发生野生动物闯入社区的事件,他们就认为保护区应当赔偿他们的损失,但这些动物可能并非来自保护区。”

从“冲突”到“共生”,奥佩杰塔基于独特的理念,在野保与社区发展两个看似不相关甚至有些矛盾的领域内探索出了一条“平衡之路”。但要维护这样和谐共处的“邻里关系”,让两个领域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奥佩杰塔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内容仅为信息表达之用,文中所发表的个人观点均不代表中南屋立场,仅供读者一般参考,文中内容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也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或特定情况而提供,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内容行事,否则后果自负。如需转载或引用文中任何内容的,请私信沟通授权事宜。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使用该等文章中的任何内容,含图片、影像等视听资料。如您有意就相关议题进一步交流或探讨,欢迎与我们联系。

4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