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微信图片_20200828022647.png

印尼红毛猩猩:“谢谢中国青年!”

早在2016年,在一次国际野生动物保护论坛上,中南屋的青年代表认识了印尼红毛猩猩保护组织的Linus。他告诉中南屋,在印尼有很多红毛猩猩因为棕榈油种植导致的毁林而失去家园和生命,而他们组织在努力救助受伤的红毛猩猩,并且进行栖息地保护。

 

Linus告诉我们,他以前的资助主要来自澳大利亚,但是那些资助对于红毛猩猩面对的挑战来说,简直杯水车薪。为此,中南屋希望能调动更多中国青年人的力量,为红毛猩猩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于是,在过去数年间,中南屋带领中国青年学生多次深入婆罗洲,实地走访调研森林的破坏状况,了解红毛猩猩保育措施,观察当地达雅克人生产生活中面临的挑战等等,并将所见所闻的真实故事带回中国。

 

最近的一次筹款活动是在2019年99公益日期间。中南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印尼环保组织婆罗洲保护行动(CAN Borneo)合作,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再次发起了“红毛猩猩家园重建”的筹款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南屋学生主导执行,最终共收到超过2500份公众捐款,合计筹集到善款近2万元!在各方支持下,名为“BASE CAN”的新基地在印尼雨林落成,由苗圃培育基地和志愿者活动中心两部分组成。该苗圃培育基地计划培育8.5万棵树苗,预计可以恢复100公顷的森林,还因为毁林而失去家园的红毛猩猩们一片美丽的家园。

明信片.png

中南屋学员手绘明信片

xjp.jpg

行摄非洲 在最美书店举办个人摄影展

提到非洲,你首先想到的画面是什么?

 

东非动物大迁徙途中奔跑过河的角马,载歌载舞不亦乐乎的马赛土著,还是浪漫乞力马扎罗的雪山之巅?如果在成年之前,你有机会开启一段难忘的非洲之旅,你会如何规划你的旅程,又如何利用你的视野、智慧与思考,沉淀那些非洲带给你的历练与感想?

 

从中国的西南到美国的西部,相信脚步的力量,更秉承探索的价值。2016年的圣诞假期,张同学在中南屋导师们的带领下,第一次到达魂牵梦绕的非洲大陆。他前往东部非洲的肯尼亚,深入调研和观察那里的风土人情和青年发展状况,沉浸在美好大自然的同时,也广泛接触了东部非洲无所不在的“中国元素”。

 

中国企业如何拓展非洲投资机会?中国品牌如何在非洲树立长远形象?中国青年如何与非洲同龄人友好交往增进共识?这些都是张同学在调研期间希望梳理的问题脉络。

 

在东部非洲的肯尼亚,导师带领张同学走访了一系列中资机构,参观了这片土地上正在进行着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发。

 

他与政治人物和企业家座谈,广泛接触肯尼亚的公共知识分子与街头艺术家。更重要的是,他结合中国智慧与美国历练,寻找适合非洲这片土壤的经验方向。“中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的宏观政策框架之下,他作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青年学生,期望拥抱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坚守中国灵魂的初心。

 

有志成为一名顶级建筑设计师的张同学,相信画面记忆的力量,用一张张带有温度的照片,沉淀他在非洲的温暖经历,也鼓励更多中国青年张开好奇的双眼,拥抱美好的世界,用身体力行的脚步,承载对“公民责任”和“国际视野”的不朽承诺。

 

上海新航道学校校长张凡林为张同学写下这样的寄语:

靠双脚行走感知、用镜头记录观察,这个贵州小伙带着标准的文艺青年风格和个性独到的视角亲历非洲,将他所洞察和捕捉到的中非文化的长短与异同,向我们娓娓道来。也希望有更多像润霖一样的青年加入到这场探索自我本质的实践中来,不断积累和历练,保持对社会的敏感和热忱,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微信图片_20200828013555.jpg

制作纪录片记录真实非洲

打破刻板偏见

蒋同学热爱通过镜头记录生活,希望未来能够从事传媒方向的工作。

当她意识到国内对非洲的媒体报道充斥着“贫穷、战乱、危险”的刻板印象时,于是她决定与中南屋团队一起拍摄微纪录片,用自己的镜头展示一个真实的非洲。

来前往肯尼亚后,她用镜头拍下了在非洲奋斗的90后中国女孩的样子,也记录了肯尼亚这个国家的美丽与自然的富饶。不同于国内媒体的夸张式报道,蒋同学的纪录片娓娓道来,以几个中国女孩的视角,讲述真实非洲的故事。 

在导师的指导下,蒋同学反复修改、剪辑自己的微纪录片,在发布后半个月内就获得了35000次的点击量。越来越多地人们因为她的纪录片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非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