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ntitled.png

创始人故事

黄泓翔.png

创始人

黄泓翔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士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发展硕士

哥大国际发展全球大使

上海市浦东环保公益大使

英国国际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特约顾问

福布斯中国“30under30”精英榜成员

《朗读者》嘉宾

CCTV 纪录片《中国人在非洲》第一集主角

《国家地理》人物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小李子)作为制片人、奥斯卡入围纪录片《象牙游戏》主角之一

被联合国和平大使珍古道尔称为“我的英雄”

创始人黄泓翔

卧底非洲的孤胆英雄

复旦大学新闻学学士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

哥大国际发展项目全球大使

英国国际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特约顾问

福布斯中国“30under30”精英榜成员

上海市浦东新区环保公益大使

《朗读者》嘉宾

CCTV纪录片《中国人在非洲》第一集主角

《国家地理》人物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小李子)作为制片人、奥斯卡入围纪录片《象牙游戏》主角之一

被联合国和平大使珍古道尔称之为“我的英雄”

无论是在复旦和哥大,黄泓翔都属于最不起眼的中国学生之一:浓厚中国口音的英语,一米七不到的身高,非常普通的家境,远低于身边人的情商。

 

从小到大,他都面对强烈的挫败感。

 

“一方面,我从小就向往动漫里那些热血英雄,想跟他们一样,当‘正义的朋友’,去保护想要保护的人和事物,想实现的梦想特别多;另一方面,我能力特别有限,没有任何方面的‘天才’,总是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很迷茫,很长时间找不到自己的路。”

%E9%BB%84%E6%B3%93%E7%BF%94%E4%B8%AA%E4%

在哥大读书时,有一天,黄泓翔的同学告诉他:“我们国家有很多中国人,他们在这里破坏环境。”

 

他对此非常好奇,前往厄瓜多尔调研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环境问题,并在《南方周末》上发表了调研成果。这次经历为他打开了人生大门,让这个渴望探险的年轻人,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他开始关注中国企业在非洲、拉美等地的环境影响与社会影响,频繁地在诸多发展中国家之间飞来飞去。

 

2013年,自小钟情动物与自然的黄泓翔来到了南非,调查象牙犀牛角贸易的问题。他了解到亚洲市场驱动的象牙贸易,了解到非洲大象的盗猎和濒临灭绝。

 

他还发现,非洲本地人对中国人有巨大的误解:他们认为中国人都是买象牙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刻板印象,黄泓翔的中国面孔让他假扮买家、做调查特别方便:走私犯想不到中国人也会保护大象。

 

就这样,他协助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调查甚至逮捕非洲本地的象牙犀牛角走私犯。这段经历,后来成为了奥斯卡入围纪录片《象牙游戏》的一部分,他也成为了纪录片中的中国面孔。

 

世界对中国的误解让黄泓翔在国际动物保护领域完成了“卧底”任务,他因此被联合国和平使者“珍古道尔”称为“我的英雄”,登上福布斯30U30社会企业家榜单,但是他并不喜欢这样的误解。

 

黄泓翔希望能够去改变世界对中国的误解,也希望召集一群人,一起去改变“一个人无法改变”的世界。

 

于是在2014年,黄泓翔在肯尼亚成立中南屋,带领更多中国青年人走出去,像他那样在国际舞台调研社会问题,并基于调研结果开展公益行动。

 

黄泓翔经常说:“我在非洲南美做的事情,其实在中国有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人都能做到。我们只需要给他们提供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及看到走出去的方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