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吴同学.jpg

为非洲贫民窟搭建中非公平贸易平台

来自上海的高中生吴同学,跟随中南屋导师在肯尼亚做了非洲手工艺品与传统艺术的深度调研。通过大量的访谈,他了解到非洲手工艺品极具特色,直到如今依然有许多家庭依靠贩卖手工艺品为生。传统手工艺品的种类主要有木雕、串珠饰品、动物骨制品等。

可是在全球化的冲击下,手工艺品市场逐渐萎缩。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手工艺人们也没有足够的市场意识,许多依赖于手工艺品生意的家庭也陷入困顿之中。看到这些家庭的苦苦挣扎,吴同学计划帮助这些手工艺人们打开广阔的中国市场。

 回到中国后,吴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的问卷发放、访谈等形式,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对非洲传统手工艺品的认知与需求。带着这些准备,他再次回到了非洲。

在非洲做调研的吴同学

在中南屋具备多年市场营销经验的导师的指导下,他准备为非洲的手工艺人们搭建首个中非公平贸易平台。一方面让这些手工艺品进入中国,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在他搭建的这个公平贸易平台上,除去运营成本外,平台获取的所有利润将返还给制作者,让制作者们获得最大的收益。中非公平贸易平台首次上线,三个小时内就卖出了100件手工艺品,这是曾经那些手工艺人们半年的销售量。

 

光荣的追寻.jpg

这个平台上售卖的产品均是吴同学经过深度调研后选取的最具代表性的非洲手工艺产品,即非洲黑木木雕与动物骨餐具。此外,为了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中南屋导师带领吴同学在东非最大的城市贫民窟基贝拉里深度走访,寻找合作伙伴,最终与一些生活贫困,完全依靠手工艺品为生的家庭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收入,改善生活。

 

在成功搭建这个平台之外,吴同学还为了这个平台的持续运营做了许多努力。一方面,他需要解决为这个平台长期提供货源的问题。于是在肯尼亚时他拜访了多个国际物流公司,最终与其中一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确保这些非洲手工艺人的产品能够以低廉的成本运来中国;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定期给这些手工艺人一些来自市场的反馈,帮助他们更好地改进产品,扩展销路。

 

吴同学搭建的中非公平贸易平台,切实地为有需要的人带来了改变。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吴同学也作为电视节目《光荣的追寻》的特邀嘉宾,对话央视主持敬一丹,分享自己的公益经验。

海洋保护组织Ocean Sole

联合国环境署表示,每年约有800万吨的塑料制品未经处理被丢弃在自然环境中,并最终流入海洋,相当于每秒钟就有一卡车的塑料垃圾被倒入海洋中。其中太平洋垃圾带漂浮着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堆,面积约有3个法国那么大,8万吨的垃圾在这里汇集。

 

与塑料制品相似,橡胶制品也十分难以降解,最终进入海洋,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命。在这些橡胶制品中,人字拖是其中重要一种。为常见的生活用品,人字拖往往在寿命结束后会被随意丢弃。由于许多国家的垃圾回收系统不够完善,它们通常会踏上另一场更有害的旅程。 

XL_Elephant_2000x.jpg

大量人字拖进入河流,通向大海,随着洋流到达世界上的其他角落。在东非地区,橡胶拖鞋已经成为海洋环境第二大和最难回收处理的污染源。其中,位于东非的肯尼亚,原本湛蓝美丽的海滩,多年来饱受人字拖等垃圾的侵袭。

 

但是,当地的人们却用艺术,将这些看似无用的海洋垃圾,变成了色彩斑斓的环保艺术品。

 

在肯尼亚,有这样的一家海洋保护组织Ocean Sole,他们从海滩上收集起废弃的人字拖,经过清洗、切割、打磨、加工等处理,把它们做成了极具非洲特色的动物艺术品。

 

成立至今,Ocean Sole在海洋保护上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每年帮助清理肯尼亚海洋和水道中约75万只(累计约1000多吨)的人字拖,其收入的10%-15%也被固定投入到当地的海洋保护活动和社区教育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