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mexport1548796114943.jpg

​我们的影响力

野生动物与环境保护领域

1.
印尼野生动物救助基地​

时间2017年8月至今

地点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东部

合作方COP (Centre for Orangutan Protection), CAN Borneo (Conversation Action Network Borneo)

​在印度尼西亚,有许多红毛猩猩因为油棕榈种植、矿业开发和伐木导致的毁林而失去家园和生命。中南屋和印尼本地NGO合作,救助红毛猩猩并在它们康复后放归,保护其栖息地,并推动本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具体影响力行动如下: 

  • 2020年中南屋与CAN Borneo合作成立的红毛猩猩保护基地BASE CAN是东南亚第一个由中国组织参与资助建立的红毛猩猩保护基地; 


  • 中南屋募款10万余元投入森林保育基地建造、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建设和野生动物救援等工作。 


  • 中南屋支持建立的育苗基地正在培育8.5万棵树苗,预计可以恢复100公顷森林栖息地,帮助红毛猩猩重建家园。 


  • 中南屋搭建了CAN Borneo中文⽹站“婆罗洲保护行动”,帮助中国⺠众了解印尼红⽑猩猩及其栖息地保护。 


  • 目前已有马来熊、长臂猿、穿山甲等动物在这⾥接受医疗救助。

红毛猩猩1.png

2.
奥佩杰塔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时间2018年6月至今

地点肯尼亚东部与北部自然保护区

合作方奥佩杰塔保护区

在非洲,有许多野生动物由于盗猎、走私贸易、人兽冲突等问题而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奥佩杰塔保护区以拥有“世界上最后的北方白犀牛”和“甜水黑猩猩庇护所”而闻名,是非洲仅有的两个入选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单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具体如下:中南屋与奥佩杰塔保护区合作,开展了改良和捐赠防兽灯、投资蜂箱、捐赠监测仪、进行纪录片拍摄、开展跨境商业营销、推动公众意识倡导等公益项目,助力其野生动物保护。具体如下:

  • 中南屋学生研究和改良了非洲本地人发明的“太阳能防兽灯”——改进后的防兽灯成本仅原版本的三分之一。随后,中南屋带领学生在中国进行公益筹款,找工厂制作产品,捐赠620个防兽灯给保护区。防兽灯的效果卓越,减少了野生动物踩踏农田的现象,保护了社区居民,并得到奥佩杰塔保护区社区工作部门的感谢;

  • 为保护世界上最后两头北方白犀牛,中南屋带领学生在中国发起筹款和物资捐赠活动,吸引超过6000人参与,筹集资金约6万元,全部用于奥佩杰塔保护区的北方白犀牛保护工作;此外,中南屋学生还为保护区捐赠了价值8000元的6台监测相机。

  • 中南屋学生通过北方白犀牛主题的文创产品设计和商业营销策划,以商业和宣传结合的方式,促进公众野保意识的提升;

  • 中南屋学生制作了首个由中国学生制作的北方白犀牛纪录片《在非洲遇见最后的北方白犀牛》;​并为奥佩杰塔保护区制作中文教育科普手册,影响了保护区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

  • 中南屋与奥佩杰塔保护区合作进行直播,在搜狐平台上获得了23万热度,登上搜狐首页推荐,并得到了搜狐CEO的转发;

  • 中南屋学生创立Animore+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品牌,并开展北方白犀牛主题的“犀牛绝密计划”线下音乐会,直接参加人数超过60人,间接影响了多个学校学生的野保意识。

DSC_6442.jpg

3.
肯尼亚反盗猎巡逻项目

时间2014年7月至今

地点肯尼亚多处不同地点

合作方非洲动物福利组织(ANAW)

在非洲,偷猎者会把铁丝绕成铁丝圈置于隐蔽的树丛中、草丛里、树冠上(针对长颈鹿),或者绕在树干上,当动物经过时,很有可能就会踏入这些陷阱中。当它们受惊想挣脱时,铁丝会越勒越紧,最后很多动物会因为伤口感染而死。在肯尼亚,每年就有近100头狮子丧命于此,斑马、羚羊、非洲水牛、长颈鹿等动物都会不幸“中招”。

偷猎者设置的这些铁丝网一定程度与“丛林肉”(bushmeat)非法贸易有关。“丛林肉”贸易是指买卖捕杀的野生动物,偷猎者将其混杂进牲畜肉中,以此来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根据本地野保组织ANAW的报告,肯尼亚内罗毕肉类市场有40%都来源于“丛林肉”。这种偷猎与贸易都是非法的。

 

2014年至今,中南屋与ANAW合作,长期招募志愿者,前往内罗毕附近的野生动物活动地区,寻找并剪除盗猎者安置的铁丝网,并救助因铁丝网套住而受伤的野生动物。截止目前,志愿者数量累计超过1000人(包括肯尼亚人与中国人),共进行了超过50次反盗猎巡逻和剪除铁丝网活动,剪除了5000余个铁丝圈套。

2021年5月,中南屋学员进行线上筹款,筹得约1万4千元,用于补贴反盗猎工作人员、支付巡逻车辆、工具和救助野生动物所需的医疗物品费用。

剪铁丝网合影.JPG
P3.png
P4.png
P5.png
P6.png
1.png
2.png
3.png

4.
非洲华人野保宣传​教育项目

时间:2015年至2018年

地点: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

合作方:中国驻非洲使领馆,国际人道爱护动物协会(HSI),非洲动物福利组织(ANAW),南非金山大学等

2017年,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与加工。这一举措收到了全世界的好评。然而,尽管中国官方和民间做了大量的工作,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依然在个别地区存在,尤其是在世界上一些欠发达地区。

现在有一百万中国人长期在非洲生活与工作。一方面,个别华人参与过象牙、犀牛角走私,严重影响了中国人在非形象;另一方面,无论是从资金还是从志愿者人数来说,中国人都可以给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带去许多贡献、积极塑造中国正面形象——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非洲华人对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缺乏了解,也缺少参与途径。

针对这种情况,中南屋针对非洲华人进行了为期三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该活动针对非洲不同华人群体(国企、民企、个体户)的不同特点,设计并执行了从高峰论坛到社区活动、从线下到线上的一整套传播策略。 我们的具体行动如下:

  • 在非洲华人社区收集“抵制象牙犀牛角贸易”签名数千个;

  • 在中国驻非洲企业建筑工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讲活动;

  • 在肯尼亚组织了非洲第一次野保主题的彩色跑,超过500名肯尼亚人与肯尼亚华人参加;

  • 在南非促成了第一次非洲华人对穿山甲保护的捐赠,受赠方为非洲最有影响力的穿山甲保护组织——非洲穿山甲行动组织,并得到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HSI的官网报道;


  • 在南非举办了非洲第一次中非野保合作论坛,邀请到了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出席,来自多个国家各界代表与媒体记者100多人参与,并得到外交部的报道;

  • 在坦桑尼亚协助中国大使馆组织了非洲第一次中国人主办的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徒步活动“为大象而行走”,超过500名坦桑尼亚本地人与坦桑尼亚华人参加。

  • 历时三年,举行超过35项野保活动,涉及肯尼亚、南非、纳米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直接影响人数约16万人,为数千名非洲华人普及了野保知识、使其对待野保态度发生积极转变,累计影响人数超过16万;得到超过50次纸媒、电视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等的报道,获得约260万的浏览量。

签名合集.png

5.
肯尼亚
社会企业​
中国市场营销

时间:2020年3月至今

地点:肯尼亚

合作方:Ocean Sole

肯尼亚社会企业Ocean Sole致力于回收海洋中的塑料垃圾,用来制作手工艺品并销售出去,从而一方面为海洋垃圾治理提供更多资金,另一方面宣传海洋保护理念。成立至今,Ocean Sole每年帮助清理肯尼亚海洋和水道中约75万只(累计1000多吨)的人字拖,其收入的10%-15%也被固定投入到当地的海洋保护活动和社区教育中。


在疫情期间,Ocean Sole几乎没有订单,来自欧美动物园、水族馆的订单都不得以取消。2020年初,中南屋带领学生学生帮助Ocean Sole第一次打开中国市场,在中国销售了126件手工艺品,筹集到了超过1万元资金,成为他们疫情时期一笔少有的经济收入,并收到Ocean Sole的感谢。

据Ocean Sole市场负责人说,这是他们在疫情期间唯一的一笔大宗订单,中南屋的工作为他们的海洋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Workshopwebsite_5f53c6f8-fc2f-421d-b217-a4536df48a59_1900x.jpg
bottom of page